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副主任郧文聚研究员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9-10-24    作者:
 

1018日下午,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副主任、土地科技创新中心主任、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郧文聚研究员,应邀来校作“我国土地资源安全保障问题学术报告。报告会在3号楼320会议室举行,资环学院院长诸葛玉平教授主持报告会,相关专业的教师和硕士、博士研究生近百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郧文聚研究员围绕我国土地资源安全保障问题,立足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土地资源、土地管理制度的发展状况,展望未来土地科学和土地管理发展前景,从自然资源、生命共同体、地球系统科学、土地资源与土地系统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剖析当前我国土地资源安全面临的形势和问题,阐述了夯实自然资源这一生存基础,扎实推进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和修复,将生命共同体思想从理念推向实践,不断拓展地球系统科学认知能力,推进土地资源和土地系统科学研究,用数据和技术精准定义世界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报告中,他还特别倡导土地科学科研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命共同体、资源与环境、生态文明等重要论述,增强文化自信,关注国际学科发展新变化,传承与借鉴相结合,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架构和完善土地科学理论体系,为维护国家土地资源安全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郧文聚研究员的精彩报告高屋建瓴、全面深刻,对土地科研、学科建设和业务发展指导性强,引起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现场学术氛围浓郁。会后,郧文聚研究员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郧文聚,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贴工程技术专家、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现任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副主任,自然资源部农用地质量与监控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自然资源部科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农业工程学报》副主编、《农业机械学报》编委会副主任、《中国土地科学》编委、《中国土地》专家指导委委员。曾获省部级科技奖10项。长期从事土地整治、土地评价、土地生态和土地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