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纤维素改性包膜控释肥研制与应用” 2018年度总结会议在泰安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1-29 作者: 浏览次数: 782

2018年11月28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纤维素改性包膜控释肥研制与应用”2018年度总结会议在泰安召开。本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根据农业部关于加强项目与课题过程管理的相关要求,做好项目年度总结并分析课题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明年项目中期考核做好相关准备。本课题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缓/控释肥料与稳定肥料研制”项目的课题二。项目首席专家、山东农业大学张民教授,课题负责人杨越超教授,江西农科院土肥资环所刘秀梅研究员,菏泽金正大公司高级工程师陈德清,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孟庆羽,山东宝源生物有限公司研发副主任苏群等课题参加单位人员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杨越超教授主持,首先是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单位在2018年的研究任务完成情况、经费使用情况以及明年的工作安排。然后课题负责人杨越超教授向课题参与人员传达了课题在项目年终汇报时专家提出的意见及项目内部讨论会中决定的有关任务要求。各课题成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达成了一致意见。

杨越超总结指出,一、目前各单位的经费执行率较低。整个课题的执行率不足年度预算的50%,下一步要在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加快支出,规范支出;另外课题有三家企业,均有专项经费和自筹经费,一定要单独核算,专款专用。二、根据项目组要求,统一制定田间试验方案,不同单位不同地区分别进行不同肥料品种的田间效果试验,并统一设置标识。三、按季度定期上交研究成果,由项目组汇总编制项目工作简报,上报主管部门。四、发表论文等研究成果产出必须把课题编号作为第一标注。五、关于新型肥料登记证问题。此事牵涉省、部级部门较多,申报周期长,且目前面临登记部门检测方法及要求与国标不统一的问题,各企业申报登记证务必要抓紧时间,及时申报,以免错误最佳时机,完不成任务。此外,关于肥料膜壳降解率试验,根据项目要求,希望3家企业都各自开展降解试验,为下一步修订登记标准提供充分有力的证据。六、加强与项目内其他课题、双减其他项目、地方农技推广部门以及国家省市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合作,及时开展田间试验、示范推广及培训工作,所需证明材料(试验报告、测产、应用证明、照片及签字)准备妥当,为考核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七、明年中期考核预计在6月份开始,各单位务必及早准备,加快推进研究任务,确保中期考核顺利通过,给国家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后,项目首席专家张民教授讲话,充分肯定了课题各成员这一年的辛苦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同时提出要严格财务支出,加快研究进度,加大成果集成与创新,凝练出工作亮点,为整个项目的顺利实施和未来验收认真细致的做好每一个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