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远彬为资环学子上思政课
发布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5-30 浏览次数: 10

5月25日上午,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岳远彬以《聚焦2021年两会˙开局十四五》为主题,为资环学院2020级土地资源管理(中英合作)专业学生上思政课。学院党委副书记薛松主持思政课。

岳远彬介绍了今年两会召开的特殊背景,他指出2021年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两会能够如期召开,难能可贵,引人瞩目。

岳远彬概括总结了今年两会的四大成果,分别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和修改人大制度两部基础性法律。结合同学们中英合作办学教育背景,指出今年两会的涉港决定再次获得高票通过,重在真正贯彻落实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

岳远彬用五个关键词:民生刚需、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健康中国、与世界共处,解析了今年两会的亮点。他强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障粮食安全的要害是种子和耕地,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作为农业高校,我校也正在为加强育种研究,推进种业创新发展,维护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去年,学校在国际顶级三大学术期刊发表重大基础理论研究成果,为解决小麦、蔬菜等作物育种“卡脖子”问题提供了新思路,也为种质创新技术研发和特色品种培育开辟了新路径。

课程最后,岳远彬引用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到清华大学考察的讲话和同学们共勉,并向同学们提出期望和要求。他指出当前在全国上下正在掀起学习党史的热潮,作为高校青年学生,也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精神、智慧与力量,努力做到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岳远彬还和同学们进行了积极互动和交流,从怎样尽早加入党组织、如何为身边同学办实事、怎样提高综合素质、正确看待考研就业等方面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在授课中,岳远彬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一组组翔实有力的数据,为同学们既上了一堂鲜活的形势政策课,又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课程既有理论的深度,讲解了国家形势和政策;又切合同学们的实际,解答了同学的所思所想,使同学们深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