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明白纸
发布时间: 2024-01-09    作者:
 

学校在消防安全工作中,应遵守《高等学校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山东省消防条例》《山东农业大学消防安全管理办法》等消防法律、法规和规章,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履行消防安全职责,保障消防安全。

一、消防安全责任分工

学校在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应遵循“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建立校内消防安全责任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负全面责任。各单位内部消防责任划分应遵循“谁使用、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逐级传导,层层压实消防安全责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员参与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每一间办公室、教室、实验室、自修室等都有专人管理,确保消防安全。

二、消防安全检查时间和内容

检查时间

各单位应至少每月、实验室应至少每周开展一次防火检查,防火检查时,应填写检查记录,检查人员及其主管领导应在记录上签名。

检查内容

(一)本单位所管辖范围内电气线路铺设要符合规范管理要求。

1.电线在敷设时要做绝缘处理,通常采用PVC防火材料、镀锌软管、钢管等。

2.插座安装时不得铺设在可燃材料上。

3.各单位所管辖范围内的配电箱要定期检查,及时锁闭,并在箱体外部张贴责任人及联系电话。配电箱内各线路要使用绝缘材料做分隔,通常安装绝缘挡板。

4.仪器设备使用插座供电,尽量减少拔插,禁止私拉乱接电源,插排供电。

5.仪器设备根据使用规定,定期检修和维护。

6.大型精密仪器设备间要配备二氧化碳灭火器。

7. 在使用高压灭菌锅、烘箱、烤箱等高压加热设备,加压、加热、搅拌等实验均需有人值守,如有特殊情况需要离开,须委托他人帮助看护。

8.大型仪器设备要配备专用空气开关和漏电保护器,不得私自改装。

9.禁止使用老化的线缆、花线、木质配电板、有破损的接线板,电线接头绝缘可靠,无裸露连接线,穿越通道的线缆应有盖板或护套,不使用老国标接线板、插座。

10.有发黄、烧焦、破损的插座要及时更换。

11.不用的配电箱、插座、水管水龙头、网线、气体管路等,应及时拆除或封闭。

(二)动火作业要严格执行下列规定。

1.禁止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因特殊原因确需进行电、气焊等明火作业的,动火单位应向保卫处消防科申办审批手续,同时提供应急处置预案,落实现场监管人,采取相应的消防安全措施,作业人员应当遵守消防安全规定。

2.使用燃气的单位及时联系燃气公司对燃气设备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立即处置。使用液化气罐的实验室要做完全防火分隔,不得与其他实验室混用,并配置燃气报警装置,实验过程中要专人值守。

3.厨房动火区域与售卖区域要做完全防火分隔,需使用甲级防火门联通。厨房油烟道按照相关规定每年至少彻底清洗两次,油烟道入口处要经常清理。油烟罩至少每周彻底清洗一次,以上合同、清洗记录做好登记,留存备查。厨房灭火系统按照要求及时维保,并做好登记。

4.实验室内需要酒精灯加热的要在专用操作台上,不得私自改变位置和无人值守情况下进行实验。

(三)本单位所管辖范围房间设置要求和物品摆放要严格执行相关要求。

1. 有防爆需求的实验室须符合防爆设计要求。安装有防爆开关、防爆灯等,安装必要的气体报警系统、监控系统、应急系统等。可燃气体管道,应科学选用和安装阻火器。

2.易燃易爆剧毒物品和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的保管,要使用专柜储存并设有防盗措施,须安装门禁和监控设施,建立出库台账,记录清晰。

3. 房间内各类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废旧纸壳箱、泡沫箱等无用可燃物要及时清理。

(四)本单位所管辖范围内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占用、遮挡,确保运行正常,完好有效。

1.室内消火栓是否有水,配件是否齐全。消火栓箱内有消防水带(消防水带要对折卷起,便于展开)、水枪头、检查登记表(通常每月检查一次,并签字)。

2.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识是否完好。

3.灭火器、灭火毯是否完好。通常摆放在门口,不得遮挡,便于拿取。

4.常闭式防火门是否处于关闭状态,能够正常开启,防火卷帘下是否堆放物品影响使用。

5.消防自动报警灭火系统设备间禁止占用、挪作他用、存放物品、人员居住休息等(泵房、风机房、配电室、高位水箱间)。

(五)本单位所管辖范围内的消防车通道、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逃生窗应保持畅通,不得被堵塞、占用、遮挡和锁闭,保证人员在火灾发生时能够顺利疏散逃生。

1.消防车通道指火灾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消防车通道的净宽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0,且车道与建筑间不妨碍消防车操作,供消防车停留的空地其坡度不宜大于3%

2.消防疏散通道是指本单位所使用建筑物的出入口、过道和疏散楼梯等位置,应保持畅通,不得被堵塞或占用。

3.安全出口是指供人员安全疏散用的楼梯间、室外楼梯的出入口或直通室内外安全区域的出口。部分楼宇安全出口安装电磁锁的,要确保遭遇火灾时能够及时开启,不得影响人员疏散、逃生。

4.逃生窗是指用于人员紧急疏散的窗户。建筑内安装防盗窗的应拆除或开辟具有逃生功能的窗户。

(六)新建、扩建、改建及装饰装修工程动工前须严格执行消防法规和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依法办理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或者备案手续,并到保卫处消防科备案。

实验室不应擅自改变火灾危险性定性及防火分区,不应擅自增加火灾荷载,不应擅自停用、改变防火分隔设施和消防设施,不应降低建筑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内部装修不应改变疏散门的开启方向,减少安全出口、疏散出口的数量和宽度,增加疏散距离,影响安全疏散。建筑内部装修不应影响消防设施的正常使用。实验室四周不应违章搭建临时建筑。

三、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和疏散演练

各单位要结合5.12防灾减灾日、新生军训、119消防宣传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活动。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全员疏散演练活动。

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

1.有关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职责、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

2.本单位、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有关消防设施的性能、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

3.本单位安全疏散路线,引导学生疏散的程序和方法,灭火和应急疏预案的内容和操作程序。

4.培养“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明白人,会查找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逃生、会开展消防宣传教育。

四、消防档案

各单位应建立并妥善保管消防工作档案,

主要内容

1.消防责任。逐级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明确本单位每个房间的安全责任人,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

2. 消防安全检查记录和安全隐患整改台账

3.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计划、实施过程和演练总结等材料。

4.志愿消防队人员名单

5.消防安全培训记录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