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是我校创建最早的院系之一其历史可追溯到1946年山东省立济南农业职业学校设立的土壤肥料专业,1948年山东省立济南农业职业学校并入山东省立农学院,创建农化系,招收农化专业本科生。199410撤销农化系,成立资源与环境学院。经过70多年的传承,学院已发展成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一流本科专业,集农学、理学、管理学、工学等多学科门类,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的综合性学院。
  学院拥有农业资源与环境博士后流动站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博士点土壤学、植物营养与肥料、土地资源学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建有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土地资源管理)、测绘科学与技术等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资源与环境(环境工程)、公共管理4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在教育部学位中心组织的学科评估中,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在全国同类高校学科中排名前列。学院设有农业资源与环境、土地资源管理、地理信息科学、土地整治工程、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生态工程等7个普通本科专业和中英土地资源管理1个中外合作本科专业,其中农业资源与环境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土地资源管理为山东省和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中英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是山东农业大学唯一授予中英双学位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其他专业均为校级特色专业。学院历年本科生就业率95%以上,考研升学率40%以上,为社会培养各类人才16000余名,毕业生就业进入国家和省市县行政管理部门、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的部、厅、局单位、各级农科环科、资源院所、大中型企业等单位,成为管理和技术业务工作的骨干。
  学院建有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缓控释肥料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首批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山东省农业环境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农业环境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院现有教职工103人,其中专任教师79人,实验人员11人,行政与学生管理人员13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25人,副教授37人,讲师17具有博士学位人员73人。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等国家级人才3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产业领军人才、青年“泰山学者”等省级人才5人、国家教指委委员1省教指委委员4人。学院教师多人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优秀发明家”等荣誉称号。
  近五年来,五年立项各类科研项目245项,总经费1.23亿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三等奖3项,公开发表论文700余篇,其中SCI索引270余篇,出版专著39部,制定了3项国家行业标准,22项山东省地方标准,主导制定了1ISO国际标准,获国家专利60多项。
  学院特色
  一、办学历史悠久。1948年创建农业化学系,至今已有70多年的发展历史,是我校创建最早的院系之一学院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以培养高层人才、创新农业科技、服务社会发展和传承优秀文化为己任,秉承“崇德厚道、育人为本、勤慎治学、创新发展”的院训,形成了学校、社会、家庭、学生“四位一体”的育人模式,几代人薪火相传,教书育人,培养了以中国科学院院士朱兆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唐克丽为代表的各类优秀人才16000余名。
  二、学科专业门类齐全。以资源与环境为核心,学院有农业资源利用博士后流动站,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博士点,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8个学术性硕士点和4个专业性硕士点。学院设有农业资源与环境、土地资源管理、地理信息科学、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生态工程和土地整治工程7个普通本科专业和中英土地资源管理1个中外合作本科专业,涵盖农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
  三、重视实践教学和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建设400余平米的“七色土”大学生创客驿站,以学科为依托创建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设立了省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立校内外实践育人基地30多处,建立创新创业导航志愿活动指导、服务社会引导分层、分类的实践育人分类指导体系,助力每个学生都有出彩平台和机会。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学生SRT项目、创新创业竞赛和教师的科研项目,安排专业教师作为大学生指导教师,加强对学生专业技能培训和项目的指导,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
  学院优势
  一、师资力量雄厚。学院专任教师79教授25人,副教授37人,讲师17具有博士学位人员73占比超过92%。拥有国家级、省级以上人才多,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等国家级人才3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产业领军人才、青年“泰山学者”等省级人才5人、国家教指委委员1省教指委委员4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国外特聘讲座教授3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雄厚的师资保障
  二、科研实力强。五年立项各类科研项目245项,总经费1.23亿元;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三等奖3中国专利奖优秀奖1项、山东省发明创业一等奖1项、优秀奖1项、优秀发明奖2项、山东省专利金奖1项,公开发表论文700余篇,其中SCI索引270余篇,出版专著39部,制定了3项国家行业标准,22项山东省地方标准,主导制定了1ISO国际标准,获国家专利60多项为学生参与高层次课题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创新平台层次高,数量多。建有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缓控释肥料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首批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山东省农业环境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农业环境污染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学生实践创新提供了高层次平台。
  四、学生培养质量好,就业率高。学生工作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的,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教育管理为双翼,以感恩教育与实践育人为特色,形成了以学校、社会、家庭、学生“四位一体”育人模式。学院历年本科生就业率95%以上,考研率40%以上。涌现了 “赢在江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冠军获得者刘军(他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致富经》栏目全程报道)、济南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先进典型人物刘备等一批双创典型。
  主要研究领域
  农业资源管理及利用、新型肥料研发与应用、资源环境监测与分析、土壤改良与培肥、土壤污染修复与安全利用、环境质量评价与规划管理、水、气、固体废物等处理、环境生态工程规划和设计、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土地整治与规划利用、数字国土与信息技术、土地资产经营与管理、草坪建植与管理、牧草生产与加工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