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特色品牌  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始建于1948年土壤农业化学专业,2009年获批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本专业于1985年获批土壤学硕士学位点,2000年获批土壤学博士学位点,2003年增设农业资源利用博士后流动站和农业资源利用一级学科博士点。本专业包含土壤学和植物营养学两个方向。该学科目前有专任专业教师18名,期中博士学位教师16名,目标是培养具备农业资源与环境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农业、土地、环保、农资等部门或单位从事农业资源管理及利用、农业环境保护、生态农业、资源遥感与信息技术的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培养具有土地资源管理基础理论和技能,具备土地资源调查、评价、整理规划、利用、管理以及土地经济、政策法规等知识,掌握土地资源管理的现代化技术手段和方法,毕业后能够在各级土地管理部门、学校、科研机构以及土地评估所、房地产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开展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主要课程:土地资源学、土地管理学、土地资源调查、土地制图学、地籍测量、土地信息系统、土地资源评价、土地开发与整治、土地政策与法规、土地经济学、土地规划与利用等。

环境科学专业是山东农业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前身为1985年设立了的农业环境保护专业,招收专科学生,是全国农业院校较早成立环境保护专业的学校之一。1993年招收农业环境保护本科,1998年按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招生,2000年申报批准环境科学专业,2001年正式招生,并于2003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点,下设环境生物学、环境生态学、环境化学、环境监测与评价等 4个研究方向。2006年批准为环境工程硕士点,下设污染环境修复工程、面源污染控制工程、水处理工程、环境监测与评价4个方向,该学科目前有专任专业教师26名,期中博士学位教师14名,以环境监测与评价和污染环境修复作为环境科学专业两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