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平台  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09年10月经国家科技部批准以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为依托联合山东农业大学等单位组建,是集缓控释肥基础研究、工程技术转化、质量检测、标准制定、新产品开发及应用示范为一体的创新平台,也是我国缓控释肥行业唯一的国家级研究中心。“中心”现有人员210人,科研场所3000平方米,中试及产业化车间37000平方米,中心先后建立起缓控释肥材料研究室、设备研发室、分析检测室、综合实验室、人工气候室和中试车间,拥有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元素分析仪、微波消解仪、自动定氮仪、分光光度计、火焰光度计、生化培养箱、X-射线衍射仪、离子色谱仪、造粒机等360台实验检测仪器和41套(台)中试设备(包括原材料制取、制造设备及相关辅助设施),累计设备原产值达3500余万元。检测分析设备配置和管理完善,能够满足缓控释肥产品的研究检测工作,并在全国各地建立缓控释肥试验示范基地,进行缓控释肥推广应用研究。
      “中心”充分发挥自身研发优势,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参与1项国家标准和2项行业标准的制定,拥有专利9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同时“中心”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先后与国内外40余家科研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于2010年1月经科技部批准由“中心”依托单位牵头组建了“缓控释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中心”将紧紧围绕国家粮食安全优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和肥料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以促进行业技术进步为己任,致力于行业发展的共性和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力争五年内建设成为缓控释肥领域提供行业共性和关键技术、进行开放服务和技术辐射的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最终为推进我国缓控释肥研究、技术进步以及大幅度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