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
本科生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化学、生物科学、环境科学基础,能掌握农业资源调查与规划、农业环境监测及管理、农产品质量监测、土壤、水资源分析技能,毕业后能从事农业环境监测与环境管理、农产品安全管理、农业资源与环境、新型肥料研发与农化服务方面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主要课程:资源与环境概论、农业化学分析、土壤学、植物营养学、环境监测、环境污染治理、农业资源利用、植物生理、生物化学、农业信息技术等。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土地资源管理的基础理论和技能,具备土地资源调查、评价、规划、利用、管理以及土地经济、政策法规等知识,掌握土地资源管理的现代化技术手段和方法,毕业后能够在各级土地管理部门、学校、科研机构以及土地评估所、房地产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开展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主要课程:土地资源学、土地资源调查、土地制图学、地籍测量、土地信息系统、土地资源评价、土地开发与管理、土地政策与法规、土地经济学、土地规化与利用等。

    地理信息系统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宽厚基础知识、较高综合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系统、扎实的计算机科学、地理信息与地图学、遥感技术、农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能在农业信息、城市、区域资源、环境、交通、人口、住房、土地、基础设施和规划管理等领域从事与地理信息系统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主要课程:自然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地图学、遥感概论与技术、数据库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地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应用、全球定位系统、城市地理信息系统、计算机网络技术、管理学、资源学、环境生态学等。 

    环境科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化学、生物学、生态学和环境科学知识,能够系统、扎实掌握环境科学专业必需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了解环境科学学科的新发展和新成就,具有自我更新知识的能力,初步受到科学研究训练,具有一定的试验设计和科研能力,能够在各级环保局等部门,从事环境监测、环境管理、环境规划、环境工程等环境科学及相邻专业工作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主要课程:生态学、环境学、环境化学、环境科学概论、环境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学、环境质量及评价、环境管理与环境法、环境信息系统等。
 
   草业科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绿地、草坪与牧草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农业及其它相关的部门或单位从事草业生产与保护工作的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毕业生可在园林、环境保护、人工草场、体育场等部门从事各种类型草坪的建植与管理工作,各种功能草地的培育以及园林绿地规划设计、园林花卉植物栽培以及优良牧草和草坪草的选育、人工牧草培育、人工牧草深加工、优良草中品种种子生产等的技术与管理工作。主要课程:草坪学、草地资源学、草地管理学、城市生态环境学、城市园林绿地规划、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观赏植物学、运动场草坪建植与管理、高尔夫球场管理、草坪经营管理学、人工牧草培育学、牧草营养学、牧草资源植物学等。 

   环境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环境工程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清洁生产与可持续发展理念,具备水、气、声、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和给排水工程、环境规划和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知识,具有进行污染控制工程的设计及运营管理能力,制定环境规划和进行环境管理的能力,以及环境工程方面的新理论、新工艺和新设备的研究和开发能力,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规划、设计、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环境工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英)
    本专业是由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与英国皇家农业大学共同设置与管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培养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在土地资源管理与房地产经营领域具有坚实的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及资源学的基本理论,具备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土地规划与利用、房地产开发与经营、3S技术与应用,以及土地经济、土地评估、土地政策法规方面的基本知识与技能,掌握土地资源管理的现代化技术手段和方法,了解国际及国内房地产商务环境、掌握市场规律,能从事土地管理、房地产与土地经营、投资、评估和管理,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