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石华
石华

 

    石华,男,汉族,1929年11月生,山东平原人,1952年9月毕业于山东农学院土壤农业化学系土壤专业(现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分配至中国科学院土壤研究所(现南京土壤研究所)工作。历任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职称。曾先后任研究室副主任、主任、生态站站长、副所长,中共党委副书记、书记等职务。中共江苏省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中共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 
   建国初期急需发展橡胶生产,由于外国的封锁,处境十分困难,国家发出“自力更生建设我国自己的橡胶基地”的号召,组织了有关科研单位科研人员和高等院校教师及军垦、农垦工人参加这一综合性的科学调查研究和生产实践。当时,我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华南热带作物宜林地考察,负责土壤方面的工作。先后在琼、粤、桂、闽、滇省(区)南部热带及南亚热带地进行了考察和科学实验,历时十年之久,取得了大量的科学数据和资料。该项综合性成果,为制定热带作物发展布局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为橡胶树在北纬18-24度大面积种植奠定了科学基础。该项综合性科研成果,1982年获国家科委发明一等奖。
    六十年代初期,先后参加了红壤资源调查、水土保持调查、土壤普查、高原地区土壤考察、红壤生态模式重建等研究课题和项目,均获得较好的科研成果。通过多年的调查研究,对红壤的形成过程、发生分类、分布规律等有较深刻的认识,提出了红壤的形成过程受古气候和现代气候所形成的脱硅富铝化形成过程双重影响的产物。所提出红壤的分类、特别是基层分类已为红壤地区土壤工作者广泛采用。   
    工作过程中,先后赴加纳、几内亚、马里、加拿大、意大利、粮农组织水保处、日本等国进行科学考察,参加了土壤国际会议,学术访问,经援项目,增进学术交流。
从事土壤地理研究今半个世纪,先后发表报告、论文百余篇,参加专著编写五部,获国家和院(部)级奖十项。199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0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