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  博士后
博士后

                   

研究方向及合作导师


       土壤资源与信息技术方向:立足于土壤资源领域研究的前沿,以土壤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目标,针对资源利用、保护及管理中的关键问题,充分利用遥感、GIS等高新技术手段,进行土壤资源动态监测、评价、开发利用及保护方面的系统研究。该方向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在土地利用动态监测、模拟、优化、评价等应用模型建立;卫星遥感土地利用信息提取技术;基于遥感和GIS的系统的土地利用时空动态监测技术;区域土地利用监测系统(RLUMS)的建立;区域土壤水盐运动规律及调控机理;滨海盐渍土生物、工程治理配套技术措施;中低产田综合改良技术模式;矿区废弃地土壤肥力的恢复与生态重建途径、综合开发利用模式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成果。目前,该方向研究的重点领域为土壤(地)资源信息技术、土壤退化机理与防治、废弃地复垦利用。

    肥料资源利用与环境:以农田营养元素的循环、迁移转化机理作为肥料资源高效利用的理论基础,以新型肥料为技术载体,以提高肥料养分利用率、减少化肥对农业环境的污染为目的,形成了明显的优势与研究特色。本方向先后获国家“948”项目、农业部“跨越计划”等项目资助。本方向在土壤中主要营养元素的赋存形式、形态分级、迁移转化、富集规律、生物有效性和环境效应;肥料中营养元素的在土壤中的循环过程、生物有效性、对作物和地下水的影响、地下水质的监控和防治技术;新型控释肥料包膜材料的特性、制作的最佳工艺条件和参数、控释机理及过程、养分的释放规律、施用后的生物效应和环境效应、控释肥质量指标、企业生产标准及其评价方法等方面取得了许多突出成果。目前,本方向的研究重点将集中在营养元素循环与环境和肥料资源高效利用等领域。

    植物营养机理与调控:本方向立足于国内外植物营养研究的前沿领域,以揭示植物营养生理与养分利用的微观调控机理为研究目标,针对我国区域性农业生产中作物高产、优质中营养障碍问题,深入进行植物营养学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的研究。本方向系统地研究了石灰性土壤花生、果树缺铁黄化症的发生特点、动态过程、空间分布特征、诊断方法、指标、防治技术;农业环境中硒的分布特征与化学行为,施硒条件下作物对硒的吸收累积、形态及生物可利用性,优质富硒农产品的生产;在大量营养元素及钙、硫、硼等营养元素对作物的生理特性及产量品质的影响等很多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

    土壤生态与环境保护:该方向是本学科新兴的研究领域,主要研究土壤生态系统的调控,土壤环境与监测,在土壤生态与植被重建、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等领域已形成明显的研究特色。该方向系统地研究了盐渍土及其他裸露土地生态恢复、植被重建与改良利用技术;冷暖季草坪等地被种质资源圃的建设;基于WEB的草坪管理信息与决策系统的建立;人为加速侵蚀下土壤质量演变及其机理,侵蚀逆境下土壤质量演变的数学模型建立;北方酸雨对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作用机理;农药、重金属在土壤环境中的残留、降解与迁移转化规律;城市生活污泥、污水的生物、环境效应等。目前,本方向的重点研究领域为土壤生态、土壤环境安全、面源污染的防治技术等。

      土壤资源与信息技术 赵庚星教授 聂宜民教授 齐伟教授 李新举教授
                      王瑷玲教授  王静研究员 李宪文研究员 
      肥料资源利用与环境 张 民 教授  杨越超教授 李成亮教授 徐 坤教授

      植物营养机理与调控 刘春生教授 李絮花教授 杨洪强教授

      土壤生态与环境保护 诸葛玉平教授 朱鲁生教授 陈为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