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平台  山东省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山东省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山东省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 2006年10月9日 被山东省科技厅正式批准建立,作为全国首家省级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现了“产、学、研”的紧密结合,开创了我国缓控释肥科研-开发-产品-市场-科研的良性循环的先例。
    三年来,研究中心主持承担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重点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国家发改委化工行业标准"缓控释肥料"制定项目,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缓释肥料"制定项目,国家星火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山东省重点农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科学技术发展计划,山东省技术创新,山东省火炬计划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山东农业大学南校区创建了新型控释肥料中试研发基地,占地面积为 10000平方米 ,拥有两个中试车间和一个综合分析化验室以及四套不同包膜材料和工艺的包膜控释肥中试生产线,能够对新型包膜控释肥料进行产品的研制、中试以及产业化开发。目前此基地的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包膜控释肥料3万多吨。
    经过多年的研究,在控释机理、产业化开发和在农作物上大面积应用上取得了重大突破:(1) 研制出新型作物控释肥12个系列上百个品种,创新了作物专用控释肥和控释掺混(BB)肥的精准控释配方技术,其养分释放与各种作物吸收相同步;(2)筛选出控释性能好、成本低、可降解的多种包膜材料及配方,探明了膜材料、厚度、添加剂、粒径大小等与养分释放特性的关系,提出了预测方程;(3)创建了热塑性树脂、热固性树脂、硫和硫加树脂、热塑与热固树脂多层复合包膜四套生产工艺流程、生产线及生产设备,形成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控释肥生产技术体系;(4)创新了流化床高速喷涂包膜、闭路循环加压-冷凝-负压高效溶剂回收、表面反应快速成膜等技术和工艺,设备革新及核心技术取得了重大创新和突破,使包膜速度快且均匀、溶剂回收率高、能耗少等;(5)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控释肥生产基地,包膜肥料的年生产能力已达65万吨,实现了控释肥大规模生产的历史性突破。本项目控释肥产品不仅控释性能好,而且品种多价格低,适于在农作物上大面积推广应用,其综合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研究中心研发的的"新型包膜控释肥技术",2006、07、08年一直作为山东省政府推介发布的"农业主推技术"进行大面积推广,2006年科技部将金正大控释肥列为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2007年被科技部、国家环保局等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2008年2月农业部全国农技中心下发专门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金正大控释肥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多年来在30多种作物上的试验与示范表明,与对照常规肥料相比,氮素利用率提高50%到一倍,大多数作物增产在15%-25%,可节省氮肥30%-50%,为减少因化肥施用不当造成的环境污染提供了技物支撑;生产的控释肥已在20多个省(区)大面积应用,累计示范推广4361.1万亩,已获经济效益64.7亿元,其中直接经济效益10.3亿元,产品已出口到澳大利亚、韩国、荷兰、美国等十多个国家,出口创汇2320万美元。取得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已发表论文102篇,SCI收录10篇,出版施肥丛书四卷68册,音像光盘一套,已获授权的发明专利54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制定了“缓控释肥料”行业标准,和“缓释肥料”国家标准,研究成果于2008年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09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