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学位点建设  土壤学
土壤学

         该学科在1985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经过近16年的发展,已建立起一支业务素质高,科研能力强的导师队伍。 
     2000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博士点开始招生。学科带头人张民教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 二层次,教育部跨世纪人才项目资助获得者。土壤学博士点下设三个研究方向:土壤化学与植物营养;土壤资源与信息技术;土壤保持与利用。近5年来,本学科承担与参加国家级科研课题14项,省级课题20余项,科研经费600余万元,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16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40余篇,被SCI、EI收录的18篇。学科现有仪器设备总值280多万元,具备从事土壤科学研究的良好条件。 
     土壤学硕士点下设三个研究方向:土壤化学、土壤资源利用、土壤生态环境。土壤化学方向主要研究物质在土壤介质系统中所发生的化学现象,土壤有机无机胶体的组成与性质,是用化学方法来研究化学物质在土壤中的行为及在生态中的影响。土壤资源利用方向主要研究土壤资源组成的自然要素及社会经济特性;土地资源的利用、改良、保护措施及评价方法;土壤资源信息的管理等。土壤生态环境方向研究土壤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中心环节,在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中的独特作用与功能,土壤生态环境系统平衡地位的保持,增加土壤库容与通量的途径与方法等.主要硕士生课程为:高级土壤学、土壤资源与评价、土壤研究法、地球科学概论、土壤化学、资源环境研究专题、土壤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