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兼职教授  张汝安
张汝安

 

  张汝安,男,大学学历,中共党员,推广研究员,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省政府专家顾问团成员。全省第五届优秀科技工作者,记二等功一次,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被省农业厅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8年当选山东省科协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山东农业生态环保学会理事长。现任山东省农业环境保护总站站长兼农业部农业环境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济南)主任,山东省农村能源职业技能鉴定站站长,是我省农业环保学术带头人,对全省农业生产、无公害农产品开发和农业环保事业做出了显著贡献。 
   一、工作成绩卓著。主持我省生态农业示范县建设、农畜产品质量监测、节日市场蔬菜质量调查控制、农村清洁工程建设、农业野生资源保护、防治外来物种入侵、农业污染源普查、农业技能培训鉴定、面源污染治理和实施生姜、黄瓜、番茄行业淘汰甲基溴等项工作,在工作方面具有独到的见解,使我省农业环保工作在全国同行业名列前茅。提出并实施了“无公害农产品开发工程”,组织出台了《山东省无公害农产品管理办法》、《无公害农产品标准》以及相关的技术文件,全省无公害农产品有序快速发展,全省已开发有效面积约60万公顷,成为山东农业出口创汇的主力军。积极争取农业部、科技部和省财政厅的科技项目,主持完成了科技部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东部沿海无公害农产品技术集成与示范》、农业部跨越计划重点项目《无公害农产品技术集成与示范》、中德合作项目《华北地区农业环境战略》、农业部948项目《农药多残留快速测定技术》等重点科研和推广项目10多项,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取得了多项学术价值高、应用性强的科研成果。主持完成的“山东省污灌区农业环境质量评价与安全灌溉技术研究及应用”、“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研究”、“五省主要农产品无公害生产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推广”、“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农业开发研究”等研究成果分获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和农业部丰收计划奖一等奖、省科技星火二等奖。并著有《中国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主编)、《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主编)等3部著作,撰写的《WTO与山东农业环境》、《山东省农业面源污染及防治对策》、《从农村经济工作全局引导农业产业化》、《关于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对策的建议》等30多篇论文在国内外相关刊物及国家核心期刊发表,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三、近年来,主要完成了如下调研成果:1、调研撰写的《发展循环农业,建设特色现代农业》、《山东生态农业的启示》、《山东省农业资源与环境现状对策》、《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现状与对策》等调研成果,分别被收录中日现代农业创新论文集,并被省政府专家顾问团编入论文集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2、参与编写了山东蔬菜科技进步与产业发展,字数1277千字,2006年12月已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3、对沂水环保型的养猪模式经过实地调研,提出了养猪的不同发展阶段以及未来环保型养猪与资源综合利用,实现饲料、粪肥与农业的互动发展,既解决了养猪业污染与环保的难题,又保证了生猪生长的安全等观点。回良玉副总理看后批示农业部:环保型养猪的新模式应在全国选择若干地方进行示范,并强化技术指导和支持。
   张汝安同志正在谋求农业环保工作发展的新出路,一是以循环农业的理念捕捉农业环保发展的新机会,提升农业环保工作水平。二是创办《生态环保与生活》杂志,作为农业环保宣传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