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土地资源与信息技术学科  李新举
李新举

学    历:

博士研究生

职    称:

教授

所属部门:

土地资源与信息技术学科

研究方向:

土地整治、土地复垦、土地规划

联系方式:

1xj0911@126.com8246203




个人简介: 1986年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土化系,19972005年分获土壤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08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博士后出站。全国公共管理学科土地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煤炭学会煤矿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公共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土壤肥料学会理事。


教学工作:主讲本科生课程《土地管理学》、《土地规划学》、《土地整治学》及《土地科学进展》,研究生课程《土地资源利用》、《土地利用与规划》、《土地复垦学》、《土地整治技术》。


研究方向:

土地整治、土地复垦、土地规划

科研项目:近年来主要从事土地整治、土地复垦、矿区生态修复、土地质量、土地规划和管理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基金2项(煤矿区复垦土壤压实机理及环境效应影响、高潜水位煤矿区复垦土壤有机碳转化机制研究)、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土地整理高效施工关键技术)、863项目(煤矿区土壤污染综合防治技术)、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国土资源部公益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山东省煤矿塌陷地绿色治理关键技术)等课题10余项。获国土资源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教育厅一、二等奖各1项。

研究特色

1)土壤特性探地雷达无损监测技术:利用探地雷达监测复垦土壤层次、压实度、颗粒组成、含水量及其他相关理化指标。

2)土壤重金属高光谱监测技术:针对煤矿区土壤重金属污染状况,开展了煤矿区主要重金属的高光谱监测研究,获取了主要重金属的特征光谱特征,建立了解译模型。

3)煤矿区土壤质量评价技术:从土壤物理、化学、环境和生物等方面筛选了关键因素建立了煤矿区土壤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开展了不同类型煤矿区的土壤质量综合评价。

4)复垦土壤修复及地力提升技术:针对复垦土壤质量低的问题开展了复垦土壤物理、化学和生物等修复方法研究。


发表论文:Scientific ReportsPlos one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Quality、土壤学报、生态学报、应用生态学报、农业工程学报、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煤炭学报等发表论文80余篇,30余篇被SCIEIISTP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