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学院大学生训练计划(SRT)计划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13-11-27    作者:
 

      大学生研究训练(Students Research Training)计划(简称 SRT计划)是为了更好地让本科生提前进入科研训练,尽早参与科学研究、实践创新等活动而开展的研究训练项目。为使计划项目更能体现学科和专业特点,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保证该计划顺利实施,并参照教通字【201123号“山东农业大学大学生研究训练(SRT)计划管理办法”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申报条件及选题 
    (一)SRT计划的实施以课题组为单位进行立项研究。研究期限原则上为一年。
    (二)凡我校全日制本科在读学生均可申报。每个项目的主持人限为1人,参与成员最多不超过2人。项目主持人或参与成员同期只能申请或参与一项。
     项目指导教师同期指导的项目不得超过2项。
     指导教师必须具有讲师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
    (三)项目选题应符合社会发展需求,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实用性,主要以教师主持的各类研究课题或其子项目为主,鼓励学生独立提出研究项目。
     二、组织管理及保障 
   (一)学院根据学科和专业特点按二年级学生数5%~10%确定项目名额。学院负责管理项目运行的全过程,负责对项目建立档案并保存。项目通过结题验收后,根据项目完成质量,按照优秀20%,良好30%,合格不限的比例确定结题验收等级。
    (二)学校负责宏观指导、信息服务、表彰奖励等工作,保证计划项目积极开展;学院提供师资、场地、设备等条件支持,保障项目研究顺利实施;指导教师要为学生创造条件、提供指导,确保项目研究质量;各实验教学中心及实验室要充分挖掘人、财、物、信息等资源潜力,采取有效措施面向项目开放。
   ( 三)指导教师自筹经费,学校及学院不予资助。
     三、表彰及奖励 
   (一)项目通过结题验收后,学院从获得优秀的项目中择优报学校,由学校进行评定,颁发项目结题证书。其他项目由学院颁发项目结题证书。
   (二)通过项目研究参加各类竞赛并获得奖励或者发表论文、取得专利等特别优秀的项目,学校、学院予以表彰。 
   (三)项目通过结题验收后,全程参与项目研究的主要成员可以向学院申请代替毕业实习环节,项目研究及成果总结报告代替毕业论文或实习报告,具体办法由学院根据自身情况另行制定。 
   (四)项目通过结题验收后,项目主持人和参与成员可参照《关于设立第二课堂学分与创新学分的管理规定》(山农大教字[2005]16号)、《山东农业大学学生管理规定》(山农大办字[2010]41)申请获得创新学分。

项目评定等级

项目主持人获得学分

第一位参与者获得学分

第二位参与者获得学分

优秀

3

2

1.5

良好

2

1.5

1

合格

1.5

1

0.5

    (五)项目通过结题验收后,项目成员可根据评审结果在本学年申请综合素质评价加分,项目小组组长可申请加4分,小组其他成员可申请加2分。

    (六)项目通过结题验收后,指导教师根据所指导的项目学生数,参照指导毕业实习的标准获得相应学时的工作量补贴。 
     四、其它 
     所有项目不得与在校研究生课题、论文冲突。
     本办法由资源与环境学院负责解释。

 

 

资源与环境学院

201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