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资环学院新生地质地貌实习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3-12-04    作者:
 

    近日,资环学院地质地貌实习活动圆满结束,本专业李文庆老师带领同学们登上泰山以及位于济南的馒头山进行实习,在为期一天半的实习期间,同学们亲身实践课本中理论知识,巩固所学。

    本次实习活动内容以观察矿物与岩石为主,重点探究沉积岩、花岗岩、页岩等,其中还穿插着土壤、植被的部分知识。活动正式开始之前,老师重点强调安全问题,再三提醒同学们要跟紧队伍,不要独自行动,确保人身安全。在观赏沿途风景的同时,老师就地为同学们介绍岩石、地质构造等。到达实习地点,老师从远古时期说起,不时讲述一个个神话传说故事,寓教于乐。同学们热情高涨,认真听从老师讲解,仔细观察地质地貌现象,用手真实感受岩石纹理质地,更有不少同学随时拿出课本查找在实习过程中遇到的不懂问题,与老师即时交流沟通。馒头山地势陡峭,荆棘丛生,攀爬时同学们团结一心,齐心协力,终于登上山巅。各班级在休息时间纷纷拍照留念,部分同学同老师一起寻找三叶虫化石,在轻松中学习,在探索中成长。活动结束后,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班刘青青同学表示:“十分高兴参与此次实习活动,虽然很累,但是学到了课本上没有的东西,我深刻体会到实践出真知这一道理。”

    通过本次地质地貌实习活动,同学们理论知识与亲身实践相结合,使得理论知识立体化从而到更深层次理解,登山途中同学们互帮互助增进彼此友谊。此次实习活动有利于资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发扬登高必自的校训加快进行“勤于学思考,敏于实践创新”的优良学风建设,有利于学院响应国家号召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