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圆满完成(图文)
发布时间: 2014-08-30    作者:
 

        学习与实践同行,青春在基层燃烧。近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发起,我院承办的山东省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落下帷幕,活动历时23天,共计个小分队分别奔赴全省地市进行广泛深入的环保科普宣传,收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欢迎和称赞。

        组织给力,筹备有序。资环学院始终高度重视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把实践活动列入学生培养的总体框架之中,注重“科技服务社会”的理念,为践行十八大精神,组织好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学校及学院做到统筹规划,周密布置,精心实施。从前期的团队申报到活动宣传、动员,筹措、准备,学校及学院领导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也为我院暑期实践活动的完成奠定了基础。

        宣传到位,广泛动员活动开始前,我院积极与学校及学院通讯员联系,先后在校园信息网、山东农大报上予以活动的追踪报道,做好此次活动的内外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其次,学院充分利用电子大屏、宣传栏、展板、咨询站等宣传手段,扩大舆论声势,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在下乡服务宣传中,学院领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做好本次活动的对外宣传工作,阅读量一度接近10万,使活动进一步得到群众的了解。

        形式多样,扎实有效。此次科普宣传行动分为深入农户、问卷调查、重点访谈、现场咨询、文艺汇演五个板块进行。深入农户时,各位志愿者依据自己的专业知识结合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排放、废旧电池回收、农药化肥合理使用等问题向农民细致的讲解环保知识、并作了问卷调查。晚上,村头的文艺汇演吸引了村民们的驻足围观。汇演中,志愿们各尽其才,唱歌、武术、京剧、舞蹈等别具特色,为乡亲们献上了一场丰富的视听盛宴。在汇演中志愿们穿插进行环保科普作品展示、播放环保科普PPT、有奖知识竞答等环节,并为乡亲们准备精美礼品。

        本次活动的举办过程中,队员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发扬吃苦耐劳,团结互助的精神,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反响,展现我院学生的优良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