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正研究员来资环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7-12-01    作者:
 

        11月29日上午,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史学正研究员在3号楼320会议室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SISChina:建立与拓展的学术报告。

        史学正研究员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在联邦德国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土壤资源与信息方面研究工作,研究成果丰富。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近100篇,其中作为中国土壤科学家首次在国际土壤学界具有广泛影响的美国土壤学会SSSAJ上发表封面文章,作为全球55位土壤学家之一起草世界土壤发展战略报告。

        此次学术报告中,史学正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全国性土壤类型齐全、空间分辨率高、数据量大、集成系统以及国际化程度好的中国土壤信息系统(SIS)初步建立的背景和过程。针对我国土壤发生分类与国际上主流分类完全不一样,在进行国际交流和合作出现重重困难的现实,提出了基于土壤发生学理论的土壤空间与属性数据融合的PKB(Pedological Knowledge Based method)方法,实现了土壤剖面属性数据与土壤空间数据的融合。针对目前我国的土壤有机碳库估算结果之间差异较大的现状,利用已集成的中国1:100万土壤类型图以及7292个土壤剖面的属性数据,采用PKB关联法,研究列举了包括土壤类型在内的中国各类型区土壤有机碳储量和密度清单,得出中国土壤(0-100cm)有机碳总储量为89.14 Pg,平均碳密度96.0 t C/ha。与同类研究比较,该研究采用的空间数据比例尺度提高了4倍、土壤剖面个数增加了2倍;同时对多种关联方法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更为可靠。它将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成为我国土壤有机碳储量和密度变化研究的参照基准。

        此次报告会的成功举行为我院师生了解我国当前土壤资源数字化管理带来了新思路、新方法,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