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程和发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4-03    作者:
 

330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程和发研究员在我院3号楼320会议室应邀为师生做了题为“苯胂酸饲料添加剂的环境污染与公众健康风险”的学术报告。

随着我国禽畜养殖规模的扩大和集约化养殖的普及,苯胂酸化合物作为饲料添加剂可提高饲料转化率、改善动物毛发和肉品色泽,在养鸡和养猪行业长期广泛使用,对环境砷污染的影响已不容忽视。在学术报告中,程和发研究员结合对珠江三角洲地区集约化养殖活动所带来的砷污染及食品安全问题的研究,系统地介绍了苯胂酸类饲料添加剂使用的环境风险和公众健康风险。考察了苯胂酸类化合物的使用对养殖区土壤和地表水砷污染的贡献,表明表层土壤和地表水中阿散酸的检出是受动物粪便影响的结果;阐明了这类污染物在土壤和水体中的降解转化的机制,解析了阿散酸的自敏化光降解动力学、As(III)产生和氧化、As(V)的吸附和释放,表明非生物降解是苯胂酸化合物脱砷转化的重要途径;构建了将苯胂酸饲料添加剂从禽畜粪便中去除的污染阻控方法,包括矿物d-MnO2的表面吸附、Fenton法、光降解等。此外,检测了苯胂酸饲料添加剂及其转化的无机砷在鸡肉组织中的残留,评估了对消费者的健康风险,提出了对家禽养殖的相应环境对策,为我国是否继续允许苯胂酸饲料添加剂的使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会后,程和发研究员细心解答师生提出的问题,分享自己的观点。本次报告会的成功举行使我院师生了解了苯胂酸饲料添加剂的地球化学行为、污染控制技术以及公众健康风险评估,引发了多视角、多维度思考,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

据了解,程和发研究员本科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2006年于美国Stanford University获得环境工程与科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长聘副教授、研究员。先后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7)、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15)、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3)、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支持”(2012)、中科院“百人计划”(2009)等人才项目资助。曾获国际环境问题科学委员会(SCOPE)“SCOPE-Zhongyu Young Scientist Award”2012)、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侯德封奖”(2014)、中国科学院大学BHBP导师科研奖(2014)。主要从事环境地球化学研究,在有机污染物在环境微界面间的迁移与降解机理、土壤重金属污染源解析等方面开展了较系统的工作,取得了一些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已发表国际SCI论文109篇(第一/通讯作者73篇),获SCI他引2000余次,获中、美发明专利各1项,现任国际SCI刊物Journal of Contaminant Hydrology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编委,中文核心期刊《环境化学》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