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三农 筑梦齐鲁——资环学院2018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小记(图文)
发布时间: 2018-09-18    作者:
 

为深入贯彻、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大学生群体的知识、才能智慧,引导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民情社情国情,教育广大青年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资源与环境学院围绕“助力三农 筑梦齐鲁”这个大主题开展了2018“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圆满结束。

积极筹备,广泛动员——实践育新人

2018 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动员部署会、安全交流会、队长座谈会等,积极组织策划,征集团队34 支,参与学生300 余人,其中校级重点团队2支、院级重点团队13支及院级普通团队19支。各团队实践地点分布在山东省泰安市、滨州市、德州市、烟台市、淄博市等15个地级市,涉及下港镇下里村、安驾庄村、孙镇周家村、定远寨镇呼家村等35个村庄,实践主题包括科技、文化、环保、教育、三农等,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实践育人效果显著。

举旗帜、定方向,爱环保、展形象——共建美丽中国

根据团省委、校团委关于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学院围绕“共建美丽中国”主题组建了多支专业团队赴泰安、枣庄、滨州、临沂、烟台、潍坊等多地进行环保知识宣传、“千乡万村”调研、土地利用规划编制、禁毒防艾宣讲、国情社情考察调研等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效果。

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一起与爱同行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有5支以教育、关爱为核心的服务团队,志愿服务地点有泰安市儿童福利院、泰安市敬老院、山东省邹平县、济宁市金乡县等地,虽然志愿服务地点的住宿环境条件艰苦,交通成本较大,但是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坚定信念,克服了诸多客观困难,以诚心与热情给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先天缺陷患者带去温暖与关爱,并送上小礼物

搭建平台,重点培育——重视个体培养

对于政治素养高、学习成绩好、积极锻炼、渴望成长、日常表现好的同学,学院优中选优,与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要求相结合,重点推荐并搭建实践平台,为优秀学子提供实践锻炼机会。如2016级中英土管专业马希贤、2016级草业科学专业贺聪同学参加了泰山区财源街道南湖社区暑期挂职锻炼活动,工作期间体会了创城工作的辛劳、基层工作的艰辛、群众生活的不易,激发了珍惜时间、不轻言发放弃的斗志,也进一步加深了对生活、对身边人的理解与感恩之心。

认真总结,积极宣传——不断扩大活动影响力

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后期,各团队认真总结实践经验,扩大宣传范围,创新宣传方法路径,不断扩大了活动影响力。统计数据表明,各团队共撰写推送文章150余篇,其中微信推送87篇,政府、单位内网等网站推送文章33篇,QQ推送文章20篇,微博推送文章10篇涉及微信公众号平台32个、网站32个,文章总浏览量达到33972余次活动事迹受到人民网、搜狐、中青网、开问网、天天快报、山东威海政府网、环翠区人民政府网、泰安电视台、百姓生活报、肥城热线等主流媒体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