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 2017 级同学们的第二封信
发布时间: 2019-01-05    作者: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你们已大二半年了,我们相遇、相识、相 处已一年半的时间,期间有8次会操,几十次班团例会,几百次的谈心交流,这都见证了我们成长的点滴、熟识的过程、感情的增进。

     回顾过去的大学时光,即润物无声而又急不可待,使你们不在青涩、懵懂,不在呆萌、稚嫩,穿着、化妆、言行举止、性情等一切在 你们身上都发生着巨大变化,变的靓丽而沉着、成熟而自信。2018 级“小鲜肉”们的到来,更是推动你们自然晋升为了学长、学姐,没给你们一丝考虑的时间,也没给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你们应该深刻 体会到了时不我待、时光荏苒,体会到了一生太短,一瞬好长。

     作为你们的辅导员,看到你们的面孔总觉的亲切,看到你们的变化总感觉温馨,更没有忘记“我遇到你们是幸福的,你们遇到我是幸运的”的初识承诺。在每天琐碎的工作中熟识着你们,每天和你们斗智斗勇,对你们恩威并施,只想你们走好大学中每一站,过好每一天。但在共同走过的这些岁月里依然发现不少问题,如有人被学分预警, 有人觉的生活节奏太快、生活没有章法,有人与家人赌气、与同学老师闹别扭等等,面对继续在大学生活里前行的你们,今年想对你们说说下面的话。

     好好学习,学习是主业,轻视主业就是不务正业。大学生还是学 生,大学阶段也是增长知识、全面提升的重要阶段,而部分同学的状态总结起来有四难:“早上起不了床,晚上下不了线,读书静不下心,考试过不了关”。尤其是大家对手机的依赖,人人成了“低头族”、“手机控”,有学生反映确实是自身难管、难控。到底如何看待、对待手机和游戏,很难是一句“不能玩手机、沉迷游戏”能说过去的,自我思考认为,手机和游戏作用切实很大,要理性看待、对待:手机是工作中的助手、生活里的工具,游戏是闲暇时的消遣、苦闷时的寄托。 另外,大学里诱惑、机会很多,有的同学锻炼的挺多,游戏打的不少, 在同学中威望不错,口碑也很好,但学习成绩很差,有的挂科,甚至被教务处通知学分预警,在你们这一级就被预警18人,面对面都谈过话、提过醒,触动却难知有多少?也给你们转发过华中科技大学18名学生因学分不达标本科降级为专科的新闻报道。再次警醒大家, 学习是第一要务,保证完成好学业基础上,再考虑综合锻炼、提高, 才能锦上添花、画龙点睛。

     执行好规划,规划是人生不断向前的轨道,以防坠入迷乱、盲目、温水煮青蛙状态。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很多事情的成功, 均来自于提前的筹划。有学生反馈:“每天过的很紧张,却又感觉过的很空虚”。这明显是规划不清晰或者行动不力的缘故。去年给你们的信中着重强调了大一要开好头,起好步,应当及时制定未来的规划, 执行过程中借鉴别人做法经验、依据规划进展细调微调。现已是大二, 大二开始就有更多的专业课程,也是为以后就业、考研做知识储备、 铺路架桥的关键时期,从年龄上讲我们也到了为提升个人层次、为成家立业、为家人分担重负等打基础的关键年龄阶段,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否则以前那么多的努力、那么多的付出就会事倍功半, 我们更不能装作很努力、瞎忙、空转,因为结果不会陪我们撒谎,就会出现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局面。

     学会改变,改变是常态,是生活的自然规律。有同学说“感情遭遇变故,想找你聊聊”,我的理解是谈恋爱需要受的了伤痛,看的开 分合,彼此珍惜、珍重。也有同学表示“周围的一切变化很快”确实改变是生活的主题,在当今时代表现的尤其明显,不变的就是一切都在变。我们要完善性格、能力、脾气、胸怀、格局等,包括我自身, 智商一般、情商不高、格局太小,也在努力戒急戒躁、不断学习积累、力争踏实向前。改变的过程可能有不舍、有不习惯,甚至有纠结、有心痛,但不得不变,还应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如10年前还没有智能手机,8年前还没有小米,7年前还没有微信,6 年前还没有天猫和滴滴,4年前还没有共享单车,2年前也没有抖音,这些现在生活习以为常的东西,10年前却统统都不存在。我们能够想象4年以后的变化吗?因此,要坚信,只有改变才一切皆有可能, 只有接受改变、参与改变,才能笑的最灿烂,哭的最透彻,想的最真切,才能避免剑未配妥,出门已是江湖的窘境出现。

     总之,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我仍是那个与你们讲义气、说道理、话感情的学长、朋友和老师。我们都要多学习、多努力,多锻炼、多改变,从改变自己开始,坚持进取之心不停顿,努力之行不止步,才能如歌里唱的:我们不一样!我想说爱情保鲜不靠容颜靠生活,干群关系保鲜不靠职权靠事业,师生关系保鲜不靠权威靠以心相交、以诚相待,我已做好陪伴你们继续前行的准备, 你呢?  

    最后,“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世上有朵英雄的花,那是青春放光华”,说的就是你们,你们的现在。也正值2019新年之际,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学习进步,生活幸福、新年快乐!              

201812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