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举办“启益人生”名师名家讲坛
发布时间: 2019-11-28    作者:
 

1125日,资环学院于南校区综合楼N404教室举办启益人生名师名家讲坛,会议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师荣光和赵玉杰到场作报告,资环学院副院长李成亮主持会议

会上,师荣光农业环境污染问题为切入点,立足于当前发展现状,从农业环境污染形势、信息与地理信息系统、农业环境监测与评价中的GIS应用三个方面剖析我国农业环境所面临的严峻局面,并指出今后通过GIS构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将会是农业环境管理的大势所趋。随后,重点介绍了GIS在农业环保领域应用的广度、深度及技术难度等,表示GIS在动态监测、资源评价、区域规划等方面的应用前景是非常可观的。赵玉杰主要围绕我国农业重金属污染问题,从重金属污染产生的危害、重金属有效态、重金属测量等方面,指出重金属含量不适宜会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带来害,随后向在场师生介绍可降低重金属活性DTPA-LDHs-DGT技术,着重指出DTPA-LDHs-DGT技术的优势,可进行重金属老化评估、有效态总含量的计算等,结合具体研究项目,详细讲解了DGT方法的操作流程,更直观有效的将该方法的优势显示出来。

据悉,师荣光和赵玉杰博士分别对GISDGT有着多年的研究经历,是该领域内的前沿研究者和排头兵。此次报告会的举办搭建起学生与优秀科研工作者交流的平台,使学生了解我国当前农业环境形势与问题,明确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与担当,同时也为鼓励学生积极投身科研,成长为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新型人才起着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