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生选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12-26    作者:
 



各有关单位: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生选课工作的预选和正选阶段将于20191230日开始,至2020110日结束,补退选阶段将于2020224日开始,至202032日结束。为确保选课工作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网上选课的学生范围

全体在校本科学生。

二、选课组织管理

(一)选课组织管理工作以学院为主。各学院要加强对学生选课的组织与指导,结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相关学籍管理规定,分专业做好选课前培训工作,使每位学生都详细了解选课时间安排、流程和具体要求,指导学生合理规划学业,避免盲目选课。

(二)本次选课启用新的综合教务系统,不做网络访问限制,学生可以利用任何电脑或者手机设备进入学校主页-“选课系统”或者教务处主页-“教务系统、教学平台”进行选课操作。为保证选课工作的顺利进行,在预选、正选阶段,北、南两个校区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室上机不收费。

三、选课时间安排

选课阶段

选课时间

特别提示

第一轮

预选

4天)

20191230日上午1000开始至202012日下午16:00结束

根据培养方案,选定下学期课程(必修课和专业分流模块课程由教务处统一预置,无特殊情况不要调整)。此阶段所有选课课程均显示“待筛选”状态

第二轮

正选

(单开班重修课程报名)

7天)

202013日上午10:00开始至110日上午1000结束

对于“预选人数 ≤ 课容量”的课程,说明已选中课程,不需要抽签;

对于“预选人数 > 课容量”的课程(含个别必修课),系统将自动完成抽签操作,可直接查看选课结果,选中即显示“已选中”,未选中则自动从选课结果中消失。此阶段,仅允许进行增选课程操作。

需要不及格重修的同学可在重修报名界面进行单开班重修课程报名。

第三轮

补退选

(单开班重修课程报名)

8天)

2020224日上午1000开始至32日上午900结束

224日上午10:00-27日上午9:00进行退选,即仅可进行课程删除(请务必按时删除有关课程);227日下午16:00-32日上午900进行补选,即仅可增选课程,不允许课程删除。不及格重修报名不受影响。

选课结束

32

必修课、选修课的各个模块课程,其最终选课结果均以32日网上选课记录为准,请同学们务必及时上网核对自己的最终选课结果。

四、选课注意事项

(一)请各学院及时通知学生按时参加选课并加强指导,严禁任何扰乱教学秩序的行为。

(二)请同学们在选课期间随时关注教务处主页“选课公告”所发布的课程调整等相关信息,并及时调整自己的选课信息。如在选课期间遇到问题,请及时与本学院教学秘书老师联系。

(三)根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体育课设置要求,大一下学期开设普通体育课2课程。自本学期起,普通体育课2将采用时间固定、教学班不固定的选课模式,即大一学生(本次选课特指2019级)上课时间由体育学院确定后,学生可根据兴趣在体育课时间内自主选择不同项目的教学班。请2019级学生参考附件1后,在“板块课(普体课)”中选择一个体育项目教学班。

说明:所有大一学生仅有本学期一次选择普通体育课2的机会,请务必在选课期间选择一个教学班;对于预选人数大于课容量的教学班,系统将进行抽签处理,抽签过程完全随机,与选课时间、学生专业无关;正选后未选中任何教学班的学生,将采用即选即得的方式,增选仍有课余量的教学班。

(四)学生应遵循量力而行和学分限制的原则进行选课。每学期课程总学分控制在25学分左右为宜,最高不得超过35学分。各年级学生在确定选修课时应分别注意以下问题:

选修课编码规则为:第一位均为X,代表选修课;前二位分别代表不同模块的选修课。具体为:XJ代表计算机模块、XT代表体育模块、XY代表艺术审美模块、XC代表创新创业模块、XK代表专业交叉模块、XR代表人文社科模块、XZ代表自然科学模块、XF代表专业分流模块;XS106012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心理健康教育模块课程。

2018级、2019级学生至少选修XJ开头的课程4学分,XTXYXCXKXRXZ开头的课程各2学分,心理健康模块课程2学分,XF开头的课程根据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进行选修。由于我校资源有限,已把XS106012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前预置成必修课程,学生无须再选,也不可删除。

2015级、2016级及2017级学生至少选修XJ开头的课程4学分,XT开头的2学分,XF开头的课程根据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进行选修。其他类别的课程可以任意选修,只要满足培养方案中要求的选修课的最低学分标准即可。

(五)自本学期起,在“通识选修课”选项卡增选通识选修课模块课程,在“板块课(普体课)”选项卡增选普通体育课模块课程,外语学院学生在“板块课(普体课)”选项卡增选二外课程,在“体育分项”选项卡增选体育模块课程,小语种学生在“特殊课程”选项卡增选小语种课程,齐鲁学堂学生在“其他特殊课程”选项卡增选齐鲁学堂统一开设课程。

(六)预选阶段选课的结果与参加选课的先后顺序无关,请合理安排选课时间。预选后抽签优先级与学生年级成正比,即年级越高,抽中概率越高。

(七)学生选课时务必要注意课程开设的校区,避免选择跨校区课程,导致学习困难。

(八)本次不及格跟班重修将在下学期第二教学周开始采用报名方式进行,重修课程根据预估不及格重修人数进行如下安排:对于不及格人数少于40人的课程,学校不再单独开设重修教学班,不及格学生在课程容量允许的情况下在“跟班重修”中报名;不及格人数超过40人,建议学院单独开设的教学班,不及格学生可于整个选课阶段在“单开班重修”中报名,单开班重修课程见附件2

(九)选课结果以选课系统中记录为准,学生应熟悉选课系统和操作办法,并及时核对、确认选课结果;不要私自到任课教师处报名上课,学生参加未选中课程的考试,该课程成绩无效。选课后不参加课程学习或考核者,该课程成绩记为零分并记入成绩档案。

(十)选课工作结束后,选课人数不足40人的计算机模块、艺术审美模块、创新创业模块、专业交叉模块、人文社科模块、自然科学模块课程和选课人数不足20人的体育模块、专业分流模块课程将不再开设,由教务处负责从选课结果中删除此部分课程,情况特殊的计算机模块、体育模块和专业分流模块课程视具体情况而定。停开课程信息将于32日在教务处主页公布。

(十一)选课结束,学校公布最终选课结果后,请同学们务必认真核对自己的课表。

附件:

1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普通体育课2项目安排

2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单开班重修课程


教务处

20191226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选课问题说明.docx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选修校外在线课程的说明.docx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总课表1225.xls

附件1: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普通体育课2项目安排.xls

新教务系统学生选课(含重修报名)操作说明.docx

附件2: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单开班重修课程.xls

资环.zip班级课表

选课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