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课程教材选用和征订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12-31    作者:
 


各学院:

为做好下学期教材选用和教材订购工作,我校继续使用畅想谷教材平台进行教材选用和订购事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依据

根据《山东农业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山农大校字[2013]10号)和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关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通知》(鲁教高字〔201317号)《山东农业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实施方案》(山农大党办字[2014]5号)等文件要求,进行教材的选用和征订工作。

二、教材选用原则

(一)选优原则  优先选用最新规划期发行的省部级以上规划教材、近年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等。确保高质量的新版优秀教材成为教材选用的主体,提高教材的优选率。

(二)适用原则  选用的教材应符合课程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必须具有科学性、思想性、先进性、启发性和适用性。严禁选用质量低劣、内容陈旧、以营利为目的的教材。

(三)更新原则  要结合人才培养目标的调整,加强教材的更新换代。各学院所选教材中近三年出版的新版教材所占比例应不低于50%

四)统一原则  教学大纲要求相同的课程,应采用同一种教材。

(五)减负原则  坚持一门课程选用一种教材,确因教学改革需要而增发辅助教材的,须经学院教授委员会研究确定,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私自向学生出售教材。

(六)连续原则  教材选用原则上要保持一定连续性,选用计划一经审定,不得随意更换。

三、教材选用要求

(一)教材选用范围  下学期开设的所有课程,均需在“畅想谷平台”进行课程用书选定工作。不选用教材的课程,教师亦需登录进行不需选书操作;开设多个教学班的课程可由课程负责人选定教材后,到学院教学秘书处,由教学秘书统一指定所有教学班课程选用教材。

(二)首次选用的教材  首次选用的教材或选用未出版的自编教材,需填报《山东农业大学本科课程新教材及未出版自编教材选用审批表》(附件1),1312:00前报送教务处备案,未经学院教授委员会审批的教材,一律不得使用。

(三)自编未出版教材  需印刷的自编未出版教材,需到学校协议印刷机构印刷,并以成本价提供给学生,由学生直接与印刷机构进行费用结算。

四)马工程教材选用  各学院(特别是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要高度重视马工程课程教材使用情况,严格落实文件要求,凡开设与马工程重点教材相应的哲学社会科课程必须把马工程重点教材作为指定教材统一使用,确保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落到实处。应使用指定马工程重点教材的课程而未使用的课程,需由任课教师提交《未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申请书》,由“山东农业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报教务处备案。《已出版马工程教材及对其应课程一览表见》附件2

四、课程教材选用

(一)教师教材选用

12268:00-128:00,任课教师登录畅想谷平台/教师入口(www.changxianggu.com)选用教材。首次登录教师,需进行账号激活,激活后用手机号进行登录,初始密码为123456。操作手册可从教务处下载中心下载。

凡超过规定时间未在畅想谷平台上进行教材选用的,将不再组织教材的补选。

(二)学院教材审核

128:00-1712:00,学院管理员对本学院所有课程的教材选用情况进行审核。

五、学生教材订购

1118:00-1168:00,由班级负责人登录畅想谷平台/学生入口(www.changxianggu.com)订购教材,班级账号见附件3,初始密码为123456。操作手册可从教务处下载中心下载。

凡超过规定时间未在畅想谷平台上进行教材订购的,学校将不再组织教材的订购。

六、其它事项

请各学院通知到所有任课教师和学生,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否则将会影响下学期的教学秩序稳定,教材发放及收费事宜另行通知。

技术咨询:王博文;电话:15665711053QQ: 594336392

政策咨询:战琨友;电话:8249510;办公地点:1号楼416室;邮箱:zhankunyou@sdau.edu.cn


附件:1.山东农业大学本科课程新教材及未出版自编教材选用审批表

2.已出版马工程教材及对其应课程一览表

3.班级管理员账号


教务处

20201226

资环订购教材班级账号.xlsx

畅想谷平台学生端.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