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东线调蓄区农田氮磷及农药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推进会暨田间测产现场会在邹城召开(图文)
发布时间: 2020-06-11    作者:
 


202065-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南水北调东线调蓄区农田氮磷及农药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推进会暨田间测产现场会在山东省邹城市召开,测产专家组,课题参与单位、协作单位负责人、技术骨干、研究生40余人参加会议。

5日,来自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和青岛农业大学的5位子课题负责人在课题推进会上分别介绍了各自课题进展情况、取得成效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课题主持人、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诸葛玉平教授充分肯定了各子课题取得的进展,分析了完成课题目标任务的有利条件和存在的问题,要求各子课题务必紧紧围绕项目的具体指标要求,进一步总结凝练关键技术成果,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6日,由山东省农技推广总站站长高瑞杰研究员和济宁市农业科学院院长任艳云研究员为组长的专家组分别对5个子课题的小麦田间试验进行了测产。专家验收组头顶炎炎烈日,走进田间,查看小麦长势,近距离观看小麦成熟情况,现场测算试验样地优质小麦理论产量数据,顺利完成测产。

南水北调东线调蓄区农田氮磷及农药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重点研发集成农田氮磷及农药污染防治与修复技术和产品,通过源头削减、过程阻控、活性调控、活化消减,实现南水北调东线调蓄区的氮磷综合防治与土壤修复关键技术模式;通过研发农药的生物修复产品和农药污染控制关键技术,集成农药污染综合防控技术模式,构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与修复集成技术示范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农田氮磷及农药面源污染综合防治与修复技术模式。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因此,扛稳粮食安全大旗的任务艰巨。特别是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之下,我们攻坚克难,组织专家完成验收工作,旨在为推动复工复产、提振经济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