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各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20-07-16    作者: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简介

(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核心专业和对接新旧动能转换专业群专业、山东省属高校第一

·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地学、生态学、资源学、环境学的基本理论,系统学习农业资源管理、农业环境保护、土壤改良培肥、肥料加工应用、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资源环境监测与分析、土壤资源调查与开发、植物营养诊断与施肥、土壤环境保护与修复、新型肥料工艺与利用等专门技术人才。

主要学习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土壤微生物学、土壤农化分析、环境监测、植物营养研究法、施肥原理与技术、肥料工艺与肥料资源利用、土壤地理学、地质地貌学、土壤污染与防治、土壤资源调查与评价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能在各级政府、科研、高校、农资等行政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农业管理、农技推广、资源利用、环境保护、污染治理、智能农业、肥料研制、生态建设等工作,也可在资源环境学、地理学、生态学等领域继续深造发展。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环境科学专业简介

(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山东农业大学特色专业、山东省最早设立同类专业之一

·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化学、生物学、生态学和环境科学基本知识,能够系统、扎实掌握环境科学专业必需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熟悉环境科学的发展态势和新成就,具有环境监测与环境质量评价及环境规划与管理等核心技能和实践能力,以及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学习课程:环境学、生态学、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学、环境质量及评价、环境管理与规划、环境法学、环境经济学、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物理性污染与防治、环境污染与修复、环境科学与工程进展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级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环境监督监测部门、企事业单位及科研机构,从事环境监测、环境管理、环境规划、污染治理、生态规划、环境评价等方面的工作。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环境工程专业简介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山东农业大学特色专业

·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环境工程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清洁生产与可持续发展理念,具备水、气、声、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和给排水工程、环境规划和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知识,具有进行污染控制工程的设计及运营管理能力,制定环境规划和进行环境管理的能力,具有环境工程方面的新理论、新工艺和新设备的研究和开发能力,以及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环境工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学习课程:工程力学、工程流体力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无机与分析化学、环境工程原理、物理化学与胶体化学、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土壤污染修复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物理性污染控制、环境工程 CAD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规划、设计、管理、教育和研发开发方面工作。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简介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山东农业大学特色专业

·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思想政治素质高,具备环境生态学基本理论,掌握生态学、环境科学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知识,具有环境生态保护和工程治理基本技能,具有环境生态管理与保护、环境监测与评估、环境生态工程规划和设计、环境生态修复与建设、资源循环利用、生态农业园区规划设计与建设管理等核心能力和实践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专门人才。

主要学习课程:环境生态工程学、环境科学概论、普通生态学、 农业生态学、土壤学、环境生态工程学、环境监测、农业废弃物 资源化利用工程、湿地生态工程、水污染生态控制工程、污染土 壤修复工程、生态恢复与重建工程、草地建植与管理利用工程、 环境工程 CAD 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能在环保、农业、林业、国土资源、水利等领域从事环境生态工程工作,也可以在环境生态学、环境学、生态学、资源环境学等领域继续深造发展。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简介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山东省重点学科、山东农业大学特色专业、山东省属高校第一、全国最早设立同类专业之一

·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资源学、地理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土地资源管理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测量、制图、计算机等基本技能,土地调查评价规划整治、数字国土与信息技术、土地资产经营与管理等核心能力和实践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毕业后能够在各级自然资源、住房与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学校、科研部门以及相关领域从事土地调查评价、国土空间规划、土地整治、不动产估价、土地管理政策法规等工作,可以在土地资源管理、资源学、地理学、资源环境学等领域继续深造发展。

主要学习课程:土地资源学、土地管理学、土地资源调查、地籍测量、地理信息系统、基础遥感、土地资源评价、土地整治、土地法学、土地经济学、土地规划学、不动产估价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从事土地调查评估、国土空间规划、土地整治、不动产估价、房地产开发经营、土地管理政策法规等工作。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简介

(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山东农业大学特色专业

·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思想政治素质高,具有地理学、地图学、计算机和土地科学基础,具备系统扎实的地理信息系统(GIS)、遥感(RS)和全球定位系统(GPS)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科学思维和专业技能训练,具有创新创业精神,毕业后能够在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国防部门与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政务、国土、城市、资源、环境、交通、人口、旅游、房地产等方面管理、规划和开发工作的创新型、专业型高级人才。

主要学习课程: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遥感技术、

数据库技术、现代测量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城

市地理信息系统、计算机网络技术、土地科学、GIS 空间分析、

GIS 设计与实现、GIS 软件应用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国防部门与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政务、国土、城市、资源、环境、交通、人口、旅游、房地产等方面的管理、规划和开发等工作。




土地整治工程专业简介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山东农业大学新上本科专业,山东省唯一土地整治工程专业

·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地学、资源学、生态学、工程学的基本理论和土地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土地调查、评价、测绘、3S技术和土地整治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预算等基本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毕业后能够在自然资源和国土整治、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乡村振兴以及相关领域,从事土地整治及生态修复方面的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生态修复与质量提升和信息技术应用等工作,可以在土地整治、生态学、资源学、地理学、环境科学等领域继续深造发展。

主要学习课程:生态学、土地资源学、工程力学、土地整治概论、土地整治工程规划设计、土地整治工程概预算、土地整治工程施工与管理、土地生态修复工程、地理信息系统、基础遥感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从事土地整治及生态修复方面的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生态修复和信息技术应用等工作。





土地资源管理(中英合作)专业简介

(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 山东农业大学与英国皇家农业大学共同设置与管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山东省重点学科,拥有公共管理(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英语水平、坚实的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及资源学的基本知识,具备土地资源调查、评价、整治、规划与管理,遥感技术、全球定位技术和地理信息技术应用,房地产投资、评估、营销和代理等核心技能,熟悉国家及国际土地利用与管理的有关理论、政策和房地产商务环境的创新型、专业型国际化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学习课程:环境管理、地产经济学、商务金融管理、房地产

投资与评估、城市设计与发展、农村土地利用、房地产商务管理、房地产营销与代理、产业规划与计划、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英语、研究方法论等英方课程和土地资源学、土地管理学、土地资源调查与评价、土地整治学、地籍测量、不动产估价、中外土地法学、地理信息系统、遥感等中方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从事土地管理、房地产与土地经营、投资、评估和管理等方向的工作,可以在相关领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