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教授周东美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4-26    作者:
 

2021425日下午,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周东美在3号楼320会议室作题为稻田系统土壤自由基过程及其环境意义的学术报告,资环学院院长诸葛玉平教授主持报告会,相关专业老师和研究生参加。

报告会上,周东美教授以土壤环境化学多年的研究经验为立足点,以土壤介质自由基这个学科前沿为主线展开报告。首先介绍环境中普遍存在自由基过程及其产生条件,发现稻田系统具有强烈的自由基过程,从上覆水反应过程、根泌氧体系过程和干湿交替过程研究其环境效应。其次剖析了稻田土壤氧化还原过程中活性铁介导的有机碳转化,阐明了稻田系统自由基过程主要反应机制。最后通过秸秆还田对稻田自由基过程与砷氧化的影响总结了稻田水中羟基的不同产生途径及贡献比例,让我们深入了解了秸秆还田下土壤环境中的自由基效应。

周东美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现场互动气氛热烈,与会师生踊跃提问,积极交流。此次报告精彩纷呈,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与会师生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