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任周鹏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6-11    作者:
 

610日下午,资环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任周鹏进行题为“地理数据时空统计分析与风险制图”的学术报告。资环学院副院长朱西存主持报告会,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此次会议。

报告会中,任周鹏老师首先介绍了目前国内外流行的多种空间统计模型。空间统计模型可对地理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挖掘地理数据所蕴含的信息,是实现从数据到知识发现的基本方法。其次,空间统计模型发展了经典统计模型,通过显式或隐式表达地理对象的空间相互作用关系,从而实现对空间数据特有的空间结构信息的表达,解决研究对象不符合经典统计学所要求的独立同分布假设的问题。最后,进行时空统计模型的总结,它可以帮助研究人员更好地把握地理现象的时空变异,对其格局和过程有新的认识。

   此次报告会引起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现场学术氛围浓郁。会后,任周鹏老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会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