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学院成功举办2021级研究生图书馆资源有效利用主题讲座及实验室安全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9-19    作者:
 

918日,资环学院于5N 教学楼召开2021级研究生图书馆资源有效利用主题讲座及实验室安全教育。此次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朱西存主持,并由学院学科馆员、农学博士杨歆歆和学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汪建民讲授。资环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与此次讲座。

图书馆资源有效利用主题讲座中,杨歆歆结合生动的图片和精美的PPT2021级研究生新生展示了图书馆丰富的资源分布情况以及如何获取资源,介绍了图书馆提供的服务项目、开馆时间、规章制度和纸质、电子图书的利用检索方式等,使同学们学会利用图书馆丰富的资源提升自己。

实验室安全教育中,汪建民首先在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之际告诫同学们要以史为鉴,振兴中华,勿忘国耻,警钟长鸣其次从政治认识、法律要求和实际案例出发,培养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教育同学们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规范操作;然后从交通安全、用电安全和实验安全几个方面向大家介绍生活和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最后详细介绍了消防安全知识,介绍了各种火灾的特点和防范措施,面对火情如何科学逃生,如何向消防部门学校值班室高效率报警。

本次图书馆资源有效利用主题讲座以及实验室安全教育,既培养了学生读书兴趣,为学生今后在校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进行学习提升自身的信息素养和能力起到了积极引导作用;使同学们能够更规范的使用实验室器材,正视实验室安全问题,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事故发生时的应急处理和自我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