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核酸检测仪操作流程及其注意事项

蛋白核酸定量测定仪(ND-2000c),美国Thermo ND

一.操作步骤

1. 拉开测试臂,用移液器取2-5ul空白样品(如水,TE),滴加到下检测表面上,合上测试臂;

2. 按“blank“键进行空白校正;

3. 用擦镜纸擦干上下平台上的空白样品,重新加2-5ul空白样品到下检测表面上,合上测试臂;

4. 按“measure“键进行测量;

5. 若测量结果中“260nm Abs(10mm)”显示值小于0.04,说明空白校正通过,可以继续进行样品测试。若显示值大于0.04,必须重复上述1-4步骤,直至显示值符合要求为止;

6. 用擦镜纸擦干上下平台上的空白样品,用移液器吸取2-5ul待测样品到下检测表面上,合上测试臂;

7. 按“measure“键进行测量;

8. 测量结果同时显示在当前结果区及数据表的最上面一行;

9. 重复上述步骤以测试不同样品,测试结果都会按顺序保存在数据表内;

10.全部测试完成后,按”Report“键将结果输出到Excel中,进行保存或处理;

二.注意事项

1.样品残留

为避免测量样品残留导致测量结果不准确,建议:

a.在每个样品测量后用干净的纸擦干上下测试表面残留的样品;

b.建议每个样品测试完后,用纯水滴加在测试表面以清洁;

c.每次使用完仪器后,都要用纯水润湿的纸擦拭上下测试表面及其周围;

2.样品均质性

对于微量检测,要求测试样品必须是高度均质的。如果样品不是均质的,或者样品中存在肉眼难以观察的絮状物时,测量结果是不可靠的。

对于普通的核酸/蛋白质样品,建议测试前在振荡器上轻微振荡以混匀,或者以移液器吹吸数次以混匀。

3.样品蒸发

由于测量的样品量很少,在干燥环境中使用时,样品的蒸发会导致测量结果出现1-2%的偏差。

4.样品量

测试失败很多时候是由于没有形成正确的液柱,这主要是由于样品量不足引起的。虽然机器可以检测低到0.5ul的样品,但建议每次检测的样品量在2-5ul为宜。如果发现测量结果不稳定,可以尝试重新加样。

5.样品性质

检测平台主要是不锈钢及石英,请勿测量含腐蚀性的样品,如HF检测平台所测量的溶液必须具有一定的表面张力,形成液柱才能测量。酒精、甲醇、丙酮等溶液不能形成液柱,无法进行测量。

6.维护

最重要的维护是保持检测平台的干净。在每次使用完机器后,都要用沾有纯水的纸巾擦拭上、下检测平台,以及平台周围,最后用干净的纸巾擦干。长期不使用机器时,请盖上防尘布,以防灰尘积聚在检测平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