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营养学实验室

植物营养学实验室简介

植物营养学实验室主要包括南校实验楼A307室、A316室、B235室以及相关仪器室A301室、A308室、A313室,管理员李海燕、贾文。

    A307室简介

    本实验室为土壤农化分析实验室,实验室内的主要仪器有,生化培养箱、消煮炉、电热干燥箱、电导率仪等等。

    本实验室开展的主要课程及实验是《土壤农化分析》课程中的土壤中速效氮、磷、钾的测定,土壤有机质的测定,土壤中阴阳离子的测定,甲醛法测硫酸铵含氮量,中和法测过磷酸钙中游离酸含量,磷钼喹啉质量法测过磷酸钙中有效磷含量,四苯硼钾质量法测钾肥中钾的含量,植物中脂肪含量的测定,普鲁士蓝法测单宁含量。《.植物营养学》课程的尿素中缩二脲含量测定,根系吸收面积测定,α-萘胺法测根活力,根系阳离子代换量的测定等等。

    A316室简介

    本实验室为植物营养实验室,实验室内主要仪器有,生化培养箱、消煮炉、电热干燥箱、紫外分光光度计、火焰光度计、极谱仪、水浴锅等等。

    本实验室开展的课程及实验是《仪器分析》课程中的紫外分光光度计测硝态氮含量,火焰光度计的结构及影响溶液中钾含量测定的因素探讨,极谱仪的结构及使用,《土壤农化分析》课程中的土壤中全氮、全磷的消煮,土壤、植株中速效钾的测定,铜还原直接滴定法测植物中可溶性糖的含量,26-二氯靛酚直接滴定法测Vc含量,以及《土壤肥料学》课程中土壤与作物的营养诊断等等。

 

    B235室简介

    本实验室可测定《土壤肥料学》中的肥料化学鉴定、土壤与作物的营养诊断、磷肥中有效磷含量的测定,除此还可做土壤速效氮的测定、土壤硝态氮的测定、土壤铵态氮的测定、复混肥铵态氮含量测定、复混肥含钾量的测定、复混肥含磷量的测定、有机肥铵态氮含量的测定、有机肥硝态氮含量的测定、有机肥有效磷含量的测定、有机肥含钾量的测定、植株中硝态氮含量测定、植株中无机磷含量测定、植株中含钾量测定、地表水铵态氮测定、地表水硝态氮含量测定、地表水含磷量测定、地表水钾离子含量测定、地下水铵态氮含量测定、地下水硝态氮含量测定、地下水含磷量测定、地下水钾离子含量测定等。本实验室内有分光光度计、烘箱、电子天平、震荡器。

    A301室简介

    本实验室主要为仪器室,实验室内有半自动定氮仪、可见光分光光度计。

    本实验室开展的主要课程及实验是《土壤农化分析》课程中的全氮蒸馏、植株中粗蛋白测定蒸馏、全磷和速效磷比色,以及《仪器分析》课程中分光光度计的结构及高锰酸钾吸收光谱测定,《植物营养学》课程中的尿素中缩二脲含量的测定等等。

    A308室简介

    本实验室主要为仪器室,实验室内有万分之一天平和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

    本实验室开展的课程及实验是《仪器分析》课程中的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结构及土壤中微量元素的测定以及《土壤农化分析》课程中植株中铜、锰元素的含量,及各实验项目中样品、药品的称量。

    A313室简介

    本实验室主要为仪器室和实验准备室,实验室内的主要仪器有火焰光度计、电子天平、土壤粉碎机、水浴锅等。

    本实验室开展的课程及实验是《土壤农化分析》课程中的土壤、植株中速效钾的测定。